Harbor House艺术设计分享会(第22期):找寻遗失的城市

2019-03-01

“以跃动记忆化影像,带你寻找遗失的城市

土耳其

Harbor House艺术设计主题分享会

(第22期)

张嘉彬

  2019年2月26日,Harbor House艺术设计主题分享会(第22期),邀请著名设计师张嘉彬进行主题分享。分享会现场为Harbor House居然之家皇姑店,这是一场关于寻找、关于设计、关于自然的旅行。

张嘉彬

张嘉彬

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建筑艺术研究院/建筑师

沈阳无界设计TTT design/创始人/设计师

张嘉彬

张嘉彬

寻觅千年古城的设计血脉

  作为设计师,亲自去感受不同国家的艺术文明,感悟设计在时间中不断沉淀的结果,远比从书本或网络上获取信息,来的更加直观、真切。

张嘉彬

张嘉彬

  在伊斯坦布尔,这个拥有2600年历史的古城,张嘉彬邂逅了古老建筑带来的震撼,它不同于现代建筑的方方正正、条条框框,精巧的小楼、街道都是保留着千年前的模样;残垣断壁中,脑中似乎可以还原千百年前奥斯曼国曾有的辉煌……时间,在这里仿佛不再那么清晰,可一眼千年,叹物是人非。

张嘉彬

张嘉彬

  在卡帕多奇亚,古人用来酿酒的鸽子洞,早起用于储藏、居住的洞穴,如今变换成为独具风格的洞穴酒店、酒吧。这些美好的建筑在张嘉彬眼中,又呈现设计解构的美,那是天然凿出的自然肌理;是生长、发展千年的独特空间;是洞穴空间光线处理的独到。

张嘉彬

张嘉彬

  在热气球上,看着东方微微泛起的“蛋黄”,随着光线的变化,地质肌理色彩仿佛也在随着舞动,千年的地质变化在天光变化的瞬间快进、成长。

张嘉彬

  张嘉彬认为,之所以在土耳其乘坐热气球最有情调,那是因为上百个热气球一同腾空所带来的无与伦比的美丽,思考到设计,那是集合效应带来的震撼。

张嘉彬

张嘉彬

张嘉彬

张嘉彬

与自然共生的人为干预

  “最终,无论你走过多少风景,不能忘记初心,设计需要根植环境、文化,种植建筑オ会使之与大自然共同生长,设计是一个配置生态系统的过程,懂得借势,学会配置资源才能有效的创造价值……”


张嘉彬

张嘉彬

沈阳无界设计TTT design设计团队

西盟云舍酒店

  这是张嘉彬走过众多国家,看过多种风格建筑与设计,得出的感悟与理解。

  与自然共生,是张嘉彬对自己设计项目的严格要求。西盟云舍这个项目便完美呈现了他对自己不断求索的意境。

  一种回归,一种与天地自然融于一体的和谐,是张嘉彬对西盟云舍的建筑风格与建筑表情的描述。

张嘉彬

张嘉彬

张嘉彬

张嘉彬

张嘉彬

张嘉彬

  这个项目身处原始森林中、天然湿地旁,张嘉彬希望打造的建筑不是凝固的,而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,它和过去保持密切的联系,同时又对未来抱着热切的盼望。

张嘉彬

张嘉彬


  在这样的设计理念的支撑下,西盟云舍在当地秀美风景和地域文化基础上,加以修饰和升华,在自然的粗犷与真实中,找寻生命的唯美,精选当地原生材料进行雕饰、再造,取其意,琢其形,传达出当地特有的文化内涵,使建筑不仅是青山绿水间的美景,更是粗朴民风的载体和部落文化的传承者,给人以心灵上的寄托。

  最终,西盟云舍酒店已经完全与环境融为一体,与自然共同生长。

张嘉彬

现场互动

  未来,设计方向和趋势会有怎样的变化与倾斜?

  走过这么多国家,尊重历史、延续设计精华是每个国家遵循的发展理念,也就是延续国家血脉。中国也在逐渐回归中国的设计血脉,中国文化日益回暖,从木材,到手工,无不体现这种回暖迹象。

张嘉彬

0

热门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