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面孙大为: 交叠设计与历史的“品质玩家”

2020-03-09

  决定作品的,是人。

  孙大为是什么样的人?他是出身鲁美的导师、教授,他是点石装饰的掌舵人,他也是研究文玩的藏家,这样的他,决定了他设计作品的创意、走向和最终的结果。 

  OVERLAPPING DESIGNERANDANTIQUE COLLECTOR孙大为:交叠设计与历史的“品质玩家”

撰文 | 丰美
摄影 | 牟星

“自我与设计”

点石装饰孙大为

  领悟来源于生活,孙大为说,很多行业拼的都不是技术,而是感知力、理解力和沟通力,以及自我与世界的关系。 

  在鲁美求学时,他认识到如何在空间里使用平面化语言进行表达,“还是要注重创新,永远要往前多想一步,在传承当中有突破。” 

  成为老师之后,又站在另一个维度审视了解了设计的真意。“在这个过程里我发现了很多问题,学生们往往更喜欢的是炫技,而这个也是比较肤浅和终须跨越的层面,独立思考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。”孙大为说,与学生的交流也让他产生了自我反思的欲望,“人要向内看,找到自己所欠缺的部分,就是我们常说的‘觉知’,觉知行为和行为背后的原因,才能跳出去。”

点石装饰孙大为

  这些年来,孙大为从最初的平面设计转向雕塑,再转向室内设计,并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。最大的感受是什么?

  “是热爱和初心,做设计的人都要有情怀,这是一个与情怀相关的行业,如果只追求物质,那么可能就应该转到其他的圈子。一定要在物质与情怀当中,找到平衡点,对于自己而言就是两方面,一是专业精进,二是情怀永葆,这不是漂亮话,如果缺乏了这些,出不来好的作品了。” 

“抵御时光”

点石装饰孙大为

  这又是充满诱惑与浮光的世界,更需要的是自律性和控制能力。孙大为是出了名的低调,他不热衷“被知道”,对于奖项也看得比较淡泊。

  “获奖当然是好事,它能推动你不断进步和超越,但如果单纯执着于奖项的获取上是没有意义的。现在我们也都知道,很多比赛和评价是存在鱼龙混杂的情况的,也有人获得很多奖项但作品很一般的,这些东西也许外人看来很光鲜,但我们终究是做事的,不可能抱着一些‘光鲜’生活下去,更重要的是作品,它才是设计师的名片。”孙大为说,人向前走的时候要少向旁边看,对于客户,对于作品,拿出最真诚的态度和最专业的设计,这才是抵御时光的利器。 

点石装饰孙大为

  低调也体现在其他的方面。

  孙大为说,这些年来他的设计作品都是相对来说比较大型的,这类丛林式设计是讲究稳扎稳打的,不是一个小店面或是小项目,也是没有条件去张扬或者炫技的。

  “如果是一个小型设计,可能会采用跳脱、对比强烈的方案,但对于五星级酒店或产业园这样量级的设计来说,我们是不可以过于高调的,更重要的是内敛、精准的表达方式。”

  这种低调和专业也让孙大为与很多客户维持了十余年、二十余年的合作关系。“相信”,是最宝贵的。 

“拥有历史”

点石装饰孙大为

  25年前,孙大为看到了一本书,并因此走入另一个天地。这本书的名字叫《亚洲风格》。

  “里面的内容我记得非常清楚,是用亚洲的艺术品装饰房间的,古董、历史与故事在这里发生了美妙的交叠,忽然就点醒了我。”孙大为说,从那时起,他就开始涉足收藏了。

  它们的美是无穷尽的。从第一尊佛像到现在的50尊,这种携着历史风烟的美让他着迷。孙大为说,他很喜欢这种“拥有感”,“把它摆在柜子上,近距离地相对、欣赏,我始终觉得能把钱变成艺术品是种很美好的感受,开发出来的是超越尘世和时间的魔力。”

点石装饰孙大为

  对收藏的痴迷,让孙大为直接把他的家变成了《亚洲风格》的封面照,随着时间的推移,亚洲风格的艺术品和古董一直贯穿到家居装饰中,他们陪伴着他,直到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。当传统艺术和当代生活交织在一起的时候,我们看到了收藏的艺术魅力所在。

点石装饰孙大为

  这种爱好对于设计师来说又是极有裨益的。视觉审美、人生哲学、物我空间的认识提升,藏友、圈层、同路人的互动交流,这些都无声润化于孙大为的设计作品之中。

  起于平实,幻化曼妙,为简单岁月赋予禅意与绵延不尽的大智慧,这是收藏带来的收获;非个中人,难得体会。

“致敬设计”

点石装饰孙大为

  最近,孙大为在忙着位于通辽的科尔沁文旅综合体的设计,项目总面积达4万平方米,包含禧宴酒店、民宿蒙古包、马头琴特色演艺厅等。在设计中,孙大为依然延续了大气、明亮、典雅的风格,将民族风情与现代舒适完美结合,打造出来的将是世外桃源般的“梦里归处”。 

  “禧宴酒店是现在越来越受青睐的一个趋势,它是酒店的升级版,有更多美感体现在里面,舒适愉悦也很重要,也为设计师们提出了许多新的适配要求。”孙大为说,每一次,他都会将宏观气质和微观精致做出最好的调融,这也是对设计的最好致敬。

点石装饰孙大为

0

相关推荐

热门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