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度中国原创设计人物 | 袁珂:追求设计的自由境界

2021-01-12 新浪家居频道

2020年度中国原创设计人物 | 袁珂:追求设计的自由境界

  “中国原创设计人物”由中国设计居家艺术周组委会联合全国100多个城市共同发起的一项致敬原创、呼吁原创、推进原创的公益评选表彰活动。表彰2020年各地方的优秀中国原创设计师。旨在探索中国原创设计产业新路径,开创品牌、设计、学术、产业协同发展的新局面,推动中国原创与泛家居产业融合发展。

  中国原创设计力量能够坚持让东方时尚在世界舞台上引领潮流,展现新颖、独特、个性的特色,背后有一群独立、自强的原创设计师默默助力。

  经过严格把控与层层筛选,各地方的评选已陆续完成。

  袁珂被评为“2020中国·沈阳原创设计人物”

2020年度中国原创设计人物 | 袁珂:追求设计的自由境界

  项目名称:儿时

  项目地址:辽宁沈阳

  项目面积:31平方米

  设计师:袁珂

  设计团队:袁珂工作室

  完工日期:2019年7月

  主要材料:橡木定制、水磨石、大花白石材、亨特窗帘

2020年度中国原创设计人物 | 袁珂:追求设计的自由境界

现代装饰》2019年11月刊 

刊登袁珂获奖作品《儿时》

2020年度中国原创设计人物 | 袁珂:追求设计的自由境界

袁珂:自由是一种境界

  “自由”是袁珂对设计的定义。

  他惯用具有生命感的材质来营造自己的设计空间,材质回归极简,空间却极富张力。

  专注设计行业20年,获得无数优秀奖项,一直在攀登中实现自我,从未后悔也不曾畏惧。

袁珂

  理想,不刻意追求

  2014年袁珂带领一群同样追求设计理想的设计师,创办了袁珂设计工作室,从私宅出发,不限于任何类型的商业项目, 在他看来在设计空间上有挑战,在专业理解上有共识便具备好项目的属性,通过团队的协作把他们从清水状态打磨成一件件作品,捧回一个又一个沉甸甸的奖项。

  面对团队,他总是谦逊而充满感恩的。“设计是自由的,自由的意志是设计师的生活美学,我带给伙伴的只是时间积累的经验,伙伴所带给我的却是宝贵的设计灵感。”袁珂说,团队是支撑他前行的动力。

  “思想独立,设计自由”,对于始终“拼搏”在设计道路上的袁珂而言,年轻人新鲜血液的冲击,不确定性的空间关系,是他所热爱的挑战。

袁珂

  设计,不用力讨好

  袁珂说,“我喜欢被抛起后落下,那一瞬间下落位置不定性带来的体验,如果站在制高点的位置去创作,那将是一种怎样的挑战?这种设计的不确定性令人兴奋,我喜欢这种工作方式,因为设计师本身就是一个不确定的群体。”

  设计师常以作品彰显个性,袁珂的感性与执着通过他的作品呈现出来,从业时起,他就一直处于蓄势待发的状态,为了创作出好的作品,他一直在与自己斗争,他对自己异常严格,每一次的案例呈现都经过了一遍又一遍的推翻,一遍又一遍的打磨,如今有所成就之后,他依然保持着严谨的设计态度。

  向往安逸的田园生活,期许在自然中做自己喜欢的事。这种具有温度有情感的生命之美,也从他的设计里显露出来。具有生长痕迹的材质带有粗犷生命力,赋予空间灵魂,能反映了出设计者对生命感的尊重。

 袁珂

 求胜,不过分用力

  他的设计之道深入浅出,“作品本身由无生命的材料组成,但我喜欢作品里充满生命感的东西”,办公室茶案上的盆栽虽然已经干枯,它生长的痕迹和时间脉络依然存在,生命感以另外一种形式展现,令人感到舒缓平和”。自然之道高于一切法则,他认为自己不过是一位践行者,而从不敢以创造者自居。

  对于袁珂设计事务所来说,大平米私宅是他们更为擅长的领域,但随着发展与前行,他们的作品类别也随之增多,值得关注的两个设计分别是,2019年荣获筑巢金奖的办公室设计与被包括Good网在内的众多知名网站争相转载的,小户型私宅设计。

  “我所定义的私宅,不关乎空间大小,而是空间内所具备的高端生活体验。”袁珂说。

  不刻意的用力,只留下必要的元素,合适的背后,是恰如其分的比例以及对高功能性的追求,随着时间而愈加显现质朴经典。

2020年度中国原创设计人物 | 袁珂:追求设计的自由境界

  中国设计居家艺术周

  秉承扶持泛家居、设计行业中小企业的使命,贯彻绿色发展的运营理念,打破传统展会参与成本高的弊端,探索展会新模式,在大自然里办展、以走进生态为呈现方式、以融合交流为发展内核。

  官方媒体支持

  人民日报、新华社、中央广播电视台、光明日报、经济日报、科技日报、中国新闻社、工人日报、瞭望周刊、新华每日电讯、中国经济时报、中国工业报、中华工商时报、中国信息报、中国财经报、中国改革报、经济参考报、金融时报、中国商报、中国贸易报、中国网、经济观察报、21世纪经济报道、中国电子报、人民邮电报、中国企业报、新华网、人民网、中国经济网。

0

相关推荐

热门新闻